一种异叶青兰总多酚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异叶青兰总多酚的制备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⑴提取:异叶青兰全草粉末经醇提、减压浓缩,即得异叶青兰乙醇提取物;⑵除色素:所述异叶青兰乙醇提取物溶解后萃取得到水部位萃取液;⑶粗制:所述水部位萃取液经萃取、减压浓缩,即得异叶青兰总多酚粗品;⑷精制:所述异叶青兰总多酚粗品溶解成混悬液,并用0.5mol/L的HCl溶液将其调至pH为3~4后,采用湿法上样于处理好的大孔树脂层析柱中洗脱,收集50~70%的乙醇水洗脱液;所述50~70%的乙醇水洗脱液经减压浓缩,即得异叶青兰总多酚精制品。本发明工艺简单、成本低,且所得的异叶青兰总多酚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