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繁殖期高原鼠兔的攻击行为
魏万红; 樊乃昌; 周文扬; 杨生妹; 曹伊凡
2000
发表期刊动物学报
卷号46期号:3页码:278
摘要通过室内配对实验对高原鼠兔( Ochotona curzoniae) 繁殖期的攻击行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雌雄动物的攻击水平基本相同, 同性个体间的攻击性明显高于异性个体间。雌雄动物具有不同的攻击模式, 雌性个体遇到陌生个体首先以攻击中的进攻和追逐为主,然后通过相互接触确定个体的性别, 若为同性个体, 以防御为主, 若为异性个体, 则有防御和亲昵两种选择; 雄性动物遇到陌生个体同样首先以攻击为主, 相互接触后, 若为异性个体, 表现出高的亲昵行为, 若为同性个体, 仍然以攻击为主, 其攻击行为方式中的进攻、追逐和进攻姿态一直维持在高的水平。这表明高原鼠兔在配偶选择中雌雄个体均具有主动性, 攻击行为是自然种群内存在多种婚配制度的主要原因之一。雌雄攻击模式的不同使种群内一夫多妻制占有较多的比例, 而一妻多夫制所占比例相对较低。
关键词高原鼠兔 攻击行为 交配制度
学科领域动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3361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01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万红,樊乃昌,周文扬,等. 繁殖期高原鼠兔的攻击行为[J]. 动物学报,2000,46(3):278.
APA 魏万红,樊乃昌,周文扬,杨生妹,&曹伊凡.(2000).繁殖期高原鼠兔的攻击行为.动物学报,46(3),278.
MLA 魏万红,et al."繁殖期高原鼠兔的攻击行为".动物学报 46.3(2000):2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繁殖期高原鼠兔的攻击行为.pdf(16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万红]的文章
[樊乃昌]的文章
[周文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万红]的文章
[樊乃昌]的文章
[周文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万红]的文章
[樊乃昌]的文章
[周文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繁殖期高原鼠兔的攻击行为.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