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快速制备土大黄苷和丹叶大黄素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快速分离制备土大黄苷和丹叶大黄素的方法。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将胡芦巴种子粉碎后于乙醇水溶液中回流提取,收集提取液,浓缩,得到胡芦巴提取物;2)将胡芦巴提取物用去离子水溶解后,用石油醚萃取,收集下层清液再用乙酸乙酯萃取,收集下层清液再用正丁醇萃取,收集上层萃取液浓缩得待分离样品;3)用高速逆流色谱法对待分离样品进行分离,依次得到含有土大黄苷、丹叶大黄素的流分;固定相和流动相由体积比为1~3:6~10:2~6:10~14的正己烷、乙酸乙酯、甲醇和水而得;所述上样溶液为将待分离样品溶于所述流动相而得。本发明简单快速,制备量大,产品纯度高,适合于工业化大规模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