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利用响应曲面法优化菊芋秸秆绿原酸的提取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响应曲面法优化菊芋秸秆绿原酸的提取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⑴样品溶液制备:将菊芋秸秆洗净,烘干、粉碎并加入不同浓度的乙醇溶液进行提取,经离心、沉淀得到对应于不同浓度乙醇溶液的提取液;对应于不同浓度乙醇溶液的提取液定容至相同体积;⑵用HPLC法测定每个提取液中绿原酸含量;⑶实验设计与统计分析:①单因素试验;②响应面法优化设计:根据单因素试验结果,选取绿原酸提取效果影响较显著的提取溶剂乙醇浓度、提取时间、提取温度、料液比这4个因素,建立多元二次回归方程2;⑷实验结果分析与优化:利用Design?Expert?8.0软件进行绘图分析,得到回归方程的响应面及其等高线图。本发明操作简单、易于工业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