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昼夜温差对小麦生长特性的影响
吴姝; 张树源; 沈允钢
1998
发表期刊作物学报
卷号24期号:3页码:333
摘要在严格控制光照(350μmol photons m -2s-1)和空气相对湿度(75%)的人工气候室内,模拟青海高原昼夜温差较大的环境条件(25℃/10℃,昼/夜),以无昼夜温差的环境条件(25℃/25℃,昼/夜)为对照,对不同环境条件下选育的青海高原338和上海沪麦5号小麦品种的生长发育及经济性状的形成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15℃昼夜温差处理较对照条件下生长的小麦表现较好,总叶面积增加,生育期和叶片寿命延长,植株总干重和每穗粒数及千粒重均显著高于无昼夜温差条件下生长的小麦。因此,较大的昼夜温差环境条件是青海高原小麦易于高产的重要原因。 从品种看,青海的高原338在15℃昼夜温差处理下生长表现显著优于上海的沪 麦5号。而在无昼夜温差条件下,两个品种的生长情况正好相反。由此可以看出,培育适合当地昼夜温差环境因素的品种也是小麦获得高产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昼夜温差 小麦
学科领域农作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8960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03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姝,张树源,沈允钢. 昼夜温差对小麦生长特性的影响[J]. 作物学报,1998,24(3):333.
APA 吴姝,张树源,&沈允钢.(1998).昼夜温差对小麦生长特性的影响.作物学报,24(3),333.
MLA 吴姝,et al."昼夜温差对小麦生长特性的影响".作物学报 24.3(1998):3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昼夜温差对小麦生长特性的影响.pdf(36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姝]的文章
[张树源]的文章
[沈允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姝]的文章
[张树源]的文章
[沈允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姝]的文章
[张树源]的文章
[沈允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昼夜温差对小麦生长特性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