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夜温差对小麦生长特性的影响

摘要: 在严格控制光照(350μmol photons m -2s-1)和空气相对湿度(75%)的人工气候室内,模拟青海高原昼夜温差较大的环境条件(25℃/10℃,昼/夜),以无昼夜温差的环境条件(25℃/25℃,昼/夜)为对照,对不同环境条件下选育的青海高原338和上海沪麦5号小麦品种的生长发育及经济性状的形成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15℃昼夜温差处理较对照条件下生长的小麦表现较好,总叶面积增加,生育期和叶片寿命延长,植株总干重和每穗粒数及千粒重均显著高于无昼夜温差条件下生长的小麦。因此,较大的昼夜温差环境条件是青海高原小麦易于高产的重要原因。 从品种看,青海的高原338在15℃昼夜温差处理下生长表现显著优于上海的沪 麦5号。而在无昼夜温差条件下,两个品种的生长情况正好相反。由此可以看出,培育适合当地昼夜温差环境因素的品种也是小麦获得高产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 昼夜温差 小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