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田间增加紫外线(UV)辐射对大豆幼苗生长和光合作用的影响
侯扶江; 贲桂英; 颜景义; 韩发; 师生波; 魏捷
1998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卷号22期号:3页码:256
摘要两个增加的UV (UV -AB, 280~ 400nm ) 辐射强度分别相当于大气臭氧减少3.6% 和5.1% 时增加的UV -B 辐射。UV 辐射增强明显降低大豆的株高、叶面积、干重、水分含量和叶绿素含量, 大豆生长受抑程度随人工UV 光源照射时间和强度增加而增强, 是增加UV 辐射剂量的累积效应, 叶绿素b 的降幅大于叶绿素a, 表明UV 辐射对大豆幼苗捕光色素的破坏较严重。同时, 增加UV 辐射还使大豆幼苗的表观光合速率、蒸腾速率、水分利用效率、气孔导度下降, 作用效果与辐射强度正相关。与生长等比较,UV 辐射条件下, 冠/根比值减少幅度不大。分析认为, 大豆幼苗生长和光合能力的下降可以使植物避免或减轻UV 辐射的进一步伤害, 对植物适应UV 辐射有利。
关键词Uv 辐射 生长 光合作用 臭氧层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7330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04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侯扶江,贲桂英,颜景义,等. 田间增加紫外线(UV)辐射对大豆幼苗生长和光合作用的影响[J]. 植物生态学报,1998,22(3):256.
APA 侯扶江,贲桂英,颜景义,韩发,师生波,&魏捷.(1998).田间增加紫外线(UV)辐射对大豆幼苗生长和光合作用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22(3),256.
MLA 侯扶江,et al."田间增加紫外线(UV)辐射对大豆幼苗生长和光合作用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 22.3(1998):2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田间增加紫外线_UV_辐射对大豆幼苗生长(33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扶江]的文章
[贲桂英]的文章
[颜景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扶江]的文章
[贲桂英]的文章
[颜景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扶江]的文章
[贲桂英]的文章
[颜景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田间增加紫外线_UV_辐射对大豆幼苗生长和光合作用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