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增加紫外线(UV)辐射对大豆幼苗生长和光合作用的影响

摘要: 两个增加的UV (UV -AB, 280~ 400nm ) 辐射强度分别相当于大气臭氧减少3.6% 和5.1% 时增加的UV -B 辐射。UV 辐射增强明显降低大豆的株高、叶面积、干重、水分含量和叶绿素含量, 大豆生长受抑程度随人工UV 光源照射时间和强度增加而增强, 是增加UV 辐射剂量的累积效应, 叶绿素b 的降幅大于叶绿素a, 表明UV 辐射对大豆幼苗捕光色素的破坏较严重。同时, 增加UV 辐射还使大豆幼苗的表观光合速率、蒸腾速率、水分利用效率、气孔导度下降, 作用效果与辐射强度正相关。与生长等比较,UV 辐射条件下, 冠/根比值减少幅度不大。分析认为, 大豆幼苗生长和光合能力的下降可以使植物避免或减轻UV 辐射的进一步伤害, 对植物适应UV 辐射有利。

关键词: Uv 辐射 生长 光合作用 臭氧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