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翼萼蔓属系统位置的研究
陈世龙; 何廷农; 洪德元
1998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学报
卷号36期号:1页码:58
摘要对翼萼蔓属进行了外部形态、花部解剖学、大小孢子发生和雌雄配子体发育、花粉形态和染色体的研究,并以此为据,讨论了该属的分类等级和系统位置。翼萼蔓属的花具花冠腺体。花萼筒具16 条维管束,花冠筒具12 条维管束,二者的维管束是独立发生的。每心皮具1 条背维管束和2 条腹维管束。雄蕊先熟。花药四室;药壁发育为双子叶型;绒毡层异型起源,细胞具双核,属腺质型绒毡层;一层中层细胞;药壁表皮层宿存,细胞膨大,细胞壁纤维状加厚;药室内壁部分纤维状加厚。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的胞质分裂为同时型;成熟花粉为3-细胞型。子房为2 心皮,1 室,超侧膜胎座;胚珠25~40 列, 倒生胚珠,腹维管束靠近腹缝线。薄珠心,单珠被。大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形成的4 个大孢子呈直线式排列,其中合点端的大孢子具功能。胚囊发育为蓼型。极核在受精前融合为次生核,反足细胞3 个,具反足吸器。胚乳发育为核型。花粉球形,极轴长约32. 8 μm ,赤道轴长约34. 2 μm , 外壁纹饰为网状纹饰。体细胞染色体数为2n = 26 ,染色体基数为x = 13 ,核型公式为2n = 26 = 18m + 4sm + 2st + 2t , 属2A 型。比较翼萼蔓属、蔓龙胆属和扁蕾属的外部形态、花部解剖学、胚胎学、花粉形态和染色体特征,表明翼萼蔓属和扁蕾属可能具较近的亲缘关系,起源于一个较早的共同祖先。在分类等级上,把翼萼蔓属作为一独立属处理较为合适。
关键词翼萼蔓属 系统位置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7319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04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世龙,何廷农,洪德元. 翼萼蔓属系统位置的研究[J]. 植物分类学报,1998,36(1):58.
APA 陈世龙,何廷农,&洪德元.(1998).翼萼蔓属系统位置的研究.植物分类学报,36(1),58.
MLA 陈世龙,et al."翼萼蔓属系统位置的研究".植物分类学报 36.1(1998):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翼萼蔓属系统位置的研究.pdf(42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世龙]的文章
[何廷农]的文章
[洪德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世龙]的文章
[何廷农]的文章
[洪德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世龙]的文章
[何廷农]的文章
[洪德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翼萼蔓属系统位置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