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鼠害治理条件下鼠类群落变动的生态过程
张堰铭; 樊乃昌; 王权业; 景增春
1998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卷号18期号:2页码:137
摘要在高寒草甸鼠害治理过程中, 因治理方式、强度以及环境的差异, 鼠类群落的变动表现出不同的特点。次生植被地区, 灭杀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后, 经补播、封育、灭杀残存高原鼢鼠等综合治理, 5年内, 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种群数量显著低于灭杀前(P < 0.05) , 根田鼠和甘肃鼠兔种群数量剧烈波动, 鼠类群落多样性、均匀度指数年间波动大, 群落不稳定; 仅使用药物灭杀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 3年后, 高原鼢鼠种群数量与灭杀前无显著差异(P > 0.05) , 鼠类群落多样性、均匀度指数在灭鼠当年下降, 以后各年间变动不显著。原生植被地区, 使用药物灭杀高原鼠兔, 高原鼢鼠种群数量上升, 围栏封育措施, 对高原鼠兔种群的增长有显著的抑制作用(P < 0.05) , 但对高原鼢鼠作用不显著(P > 0.05) ; 单一药物灭杀高原鼠兔, 鼠类群落多样性、均匀度指数无显著变化, 灭杀3年后, 高原鼠兔种群数量与灭杀前无显著差异(P> 0.05) , 高原鼢鼠显著增加(P < 0.05)。人工大量捕杀高原鼢鼠, 非围栏封育地区, 高原鼠兔种群显著增加(P < 0.05)。
关键词生态过程 鼠害治理 鼠类群落
学科领域动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6053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05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堰铭,樊乃昌,王权业,等. 鼠害治理条件下鼠类群落变动的生态过程[J]. 兽类学报,1998,18(2):137.
APA 张堰铭,樊乃昌,王权业,&景增春.(1998).鼠害治理条件下鼠类群落变动的生态过程.兽类学报,18(2),137.
MLA 张堰铭,et al."鼠害治理条件下鼠类群落变动的生态过程".兽类学报 18.2(1998):13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鼠害治理条件下鼠类群落变动的生态过程.p(39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堰铭]的文章
[樊乃昌]的文章
[王权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堰铭]的文章
[樊乃昌]的文章
[王权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堰铭]的文章
[樊乃昌]的文章
[王权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鼠害治理条件下鼠类群落变动的生态过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