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不同海拔矮嵩草抗逆性的比较研究
韩发; 贲桂英; 师生波
1998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18期号:6页码:654
摘要主要对生长在海拔4000m (大坂山) , 3200m (海北站) 和2200m (西宁) 地区同种矮嵩草的生理生态适应特性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生长在3个不同海拔地区的矮嵩草其生长发育和干物质积累具有明显差异,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 植株高度明显变低, 叶面积、叶绿素含量和干物质积累减少; 类胡萝卜素和类黄酮含量增加; 光合速率、光饱和点和光补偿点提高; 光呼吸强度减弱。在花果前期, 海拔4000m 处植株地上组织的蔗糖、果糖、葡萄糖和可溶性总糖含量分别比3200m 处的高65.4% , 110.2% , 121.6% 和84.6%; 地下组织的分别高5.6% , 17.8% , 88.6% 和43.8%。在枯黄前期, 两地地下组织的蔗糖、果糖、葡萄糖和可溶性总糖含量则高于地上组织的含量。同时, 大坂山和海北站地区的植株叶过氧化物酶活性平均比西宁的分别高88.2% 和38.8%。提示青藏高原地区高海拔矮嵩草其所以具有很强的抗逆能力, 这与它结构功能的特异性, 抗寒物质和过氧化物酶活性的明显增加密切相关。
关键词海拔 抗逆性 生理生态特性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5839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06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发,贲桂英,师生波. 青藏高原不同海拔矮嵩草抗逆性的比较研究[J]. 生态学报,1998,18(6):654.
APA 韩发,贲桂英,&师生波.(1998).青藏高原不同海拔矮嵩草抗逆性的比较研究.生态学报,18(6),654.
MLA 韩发,et al."青藏高原不同海拔矮嵩草抗逆性的比较研究".生态学报 18.6(1998):6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不同海拔矮嵩草抗逆性的比较研究.(32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发]的文章
[贲桂英]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发]的文章
[贲桂英]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发]的文章
[贲桂英]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不同海拔矮嵩草抗逆性的比较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