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食干扰对 Myospalax baileyi 种群繁殖力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去除法对高原鼢鼠种群繁殖力的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在未受干扰的种群内有50% 的雌性成体不参与繁殖, 其平均胎仔数3.4只, 种群受干扰后其成体鼠的比例下降, 幼体鼠的比例相对提高, 繁殖鼠的比例和平均胎仔数均相应增加, 随着干扰程度的加剧, 其繁殖力也明显增加。土壤硬度和杂类草生物量决定了高原鼢鼠的种群密度, 而种群密度是影响繁殖力的主要因素, 未受捕食干扰的种群其数量接近于环境容纳量, 由于密度作用使其繁殖力较低, 而在捕食干扰的种群中由于密度降低, 种群内压力减少, 使种群的繁殖力增加。

Keyword: 高原鼢鼠 捕食干扰 种群繁殖力; Subject Area动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