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氧对新生大鼠脾单个核细胞DNA合成及转化的影响

摘要: 本研究以荧光法测定脾单个核细胞DNA合成及M TT比色法测定的脾单个核细胞对Con A的增殖反应,观察模拟高原低氧对出生后14天大鼠上述两指标的影响, 同时也观察了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活动状态, 以初步探讨低氧对上述两指标的作用是如何介导的。结果表明: 5km 海拔高度低氧作用24h 不抑制脾单个细胞DNA 合成及脾单个核细胞转化, 而作用5 天时则抑制DNA 合成及脾单个核细胞转化, 分别为对照组的56.6% (P <0.01) 和86.8% (P < 0.05) ; 7km 海拔高度低氧作用24h, DNA 合成及脾单个核细胞转化均受抑制, 分别为对照组的61.0% (P < 0.01) 和81.2% (P < 0.01) ; 7km 海拔24h 低氧导致脾脏中乙酰胆碱下降, 儿茶酚胺升高; 用DSP-4 中枢药理性损毁N E 神经元, 可使脾单个核细胞DNA 合成的抑制程度减弱, 脾脏中儿茶酚胺含量下降。这些结果表明低氧可抑制新生大鼠脾单个核细胞的DNA 合成及转化, 并可能与交感神经兴奋及副交感神经抑制有关。

关键词: 低氧 新生大鼠 Dna 合成 脾单个核细胞 增殖 乙酰胆碱 儿茶酚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