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湖盆南部的植被与海拔梯度

摘要: 研究地区主要植被类型有三类,即温性草原、高寒灌丛和高寒草甸。温性草原主要分布于研究地区东段湖滨乎原上;高寒灌丛分布于山地一定海拔范围内(3400-3800m);高寒草甸主要分布于海拔3800-4200m之间。群落中优势种的重要值沿海拔梯度呈“钟形”或近似的“钟形”变化趋势,即优势种在沿海拔梯度分布上有一最适区,但不同种群其最适区彼此分离;而优势种在其分布区边缘则常常相叠,表明群落之间并无明显界限,这与物种的独立性原则和群落连续性原则相吻合。另外,群落α多样性及β多样性沿海拔梯度都呈近似的“钟形”变化曲线,其在海拔3400m左右均有最大值,而且在海拔较低地段,群落多样性指数变化急骤,而在海拔较高地段,多样性指数变化相对平缓。初步分析,水、热条件及其组合状况可能是造成植被区植被分布及群落多样性变化的直接环境因子

关键词: 青海湖湖盆南部 植被 优势种 “钟形”曲线 群落多样性 海拔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