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湖湖盆南部的植被与海拔梯度
淮虎银; 周立华
1997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卷号17期号:4页码:522
摘要研究地区主要植被类型有三类,即温性草原、高寒灌丛和高寒草甸。温性草原主要分布于研究地区东段湖滨乎原上;高寒灌丛分布于山地一定海拔范围内(3400-3800m);高寒草甸主要分布于海拔3800-4200m之间。群落中优势种的重要值沿海拔梯度呈“钟形”或近似的“钟形”变化趋势,即优势种在沿海拔梯度分布上有一最适区,但不同种群其最适区彼此分离;而优势种在其分布区边缘则常常相叠,表明群落之间并无明显界限,这与物种的独立性原则和群落连续性原则相吻合。另外,群落α多样性及β多样性沿海拔梯度都呈近似的“钟形”变化曲线,其在海拔3400m左右均有最大值,而且在海拔较低地段,群落多样性指数变化急骤,而在海拔较高地段,多样性指数变化相对平缓。初步分析,水、热条件及其组合状况可能是造成植被区植被分布及群落多样性变化的直接环境因子
关键词青海湖湖盆南部 植被 优势种 “钟形”曲线 群落多样性 海拔梯度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9970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08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淮虎银,周立华. 青海湖湖盆南部的植被与海拔梯度[J]. 西北植物学报,1997,17(4):522.
APA 淮虎银,&周立华.(1997).青海湖湖盆南部的植被与海拔梯度.西北植物学报,17(4),522.
MLA 淮虎银,et al."青海湖湖盆南部的植被与海拔梯度".西北植物学报 17.4(1997):5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海湖湖盆南部的植被与海拔梯度.pdf(38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淮虎银]的文章
[周立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淮虎银]的文章
[周立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淮虎银]的文章
[周立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海湖湖盆南部的植被与海拔梯度.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