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生长年限唐古特大黄中五种蒽醌衍生物的含量比较

摘要: 目的 探讨唐古特大黄中五种蒽醌衍生物的含量与生长年限的关系.方法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不同生长年限唐古特大黄中大黄素、大黄酚、大黄酸、芦荟大黄素、大黄素甲醚的含量.色谱柱为C_(18)柱,流动相为甲醇-0.1%磷酸(85∶15),流速为1.0 mL•min~(-1),检测波长为254 nm,柱温为室温,按外标法定量.结果 与结论 唐古特大黄中五种蒽醌衍生物的含量随生长年限的增加而增加,第4年增长趋势变缓,且两年生唐古特大黄已符合药典要求.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法 芦荟大黄素 大黄酸 大黄素 大黄酚 大黄素甲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