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颈鹤(Grus nigricollus)种群生态及濒危等级评估

Abstract: 黑颈鹤的种群总量有5000~6000 只个体,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分布区约22 ×105km2 ,占有面积约5400 km2 。青藏高原北部和西部为其繁殖区,越冬区主要在雅鲁藏布江河谷中段、喜马拉雅山脉南坡及云贵高原部分区域,青藏高原东部为其迁徙途径之地。越冬时以家族、同种群及混合群(主要与灰鹤Grus grus 和斑头雁A nser indicus) 形式集群活动。繁殖期分化为非繁殖群和繁殖对(Breeding pair) 两种类型。繁殖对能否成功地占有领域是繁殖成败的关键。笔者认为该物种依IUCN(1994) 标准应列为易危级(Vulnerable ,VU)

Keyword: 黑颈鹤 种群 生态 濒危等级 青藏高原 云贵高原; Subject Area动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