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马先蒿属6个种的核型与进化研究
黄荣福; 沈颂东; 卢学峰
1996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卷号16期号:1页码:73
摘要分析和报道了马先蒿属(Pedicularis Linn.)分布于青藏高原东北部6个特有种的核型,并根据核型及其有关参数,分析和比较了该6种马先蒿核型的不对称性和相对进化程度。6个种的体细胞染色体数目都是2n=16。核型分别为:绵德马先蒿P.pilostachya Maxim.,核型公式K(2n)=16=4m+12sm,染色体相对长度组成2L+6M2+6M1+2S,核型不对称系数As·K=65.29%,属于2A型;青海马先蒿P.przewalskii Maxim.,K(2n)=16=8m(SAT)+4sm+2s+2t,2L+8M2+2M1+4S,As·K=65.02%,2B型;华马先蒿P.oederi Vahl.var.sinensis(Maxim.)Hurus.,K(2n)=16=12m+4sm,2L+4M2+8M1+2 S,As·K=59.89%,2B型;粗野马先蒿P.rudis Maxim.,K(2n)=16=4m+10sm+2st,4L+4M2+4M1+2 S,As·K=68.10%,2B型;甘肃马先蒿P.kansuensis Maxim. Subsp. kansuensis,K(2n)=16=6m+6sm+2st+2t,2L+6M2+6M1+2 S,As·K=68.92%,2A型;藓生马先蒿P.muscicola Maxim. K(2n)=16=8m(SAT)+8sm,2L=8M2+4M1+2S,As·K=62.64%,2B型。根据这6个种的核型和已有资料,认为该属的染色体基数x=8,极少数种有多倍体。通过对以上6种核型及进化程度的比较,该属核型变异较大,以中部着丝粒染色体为组成基础(较原始的种类,如华马先蒿和绵穗马先蒿),端部或近端部着丝粒染色体存在与否与该属内种的进化程度有关。核型不对称性所表示的进化程度似乎与花冠的演化有联系。
关键词马先蒿 核型 染色体 进化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4724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11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荣福,沈颂东,卢学峰. 马先蒿属6个种的核型与进化研究[J]. 西北植物学报,1996,16(1):73.
APA 黄荣福,沈颂东,&卢学峰.(1996).马先蒿属6个种的核型与进化研究.西北植物学报,16(1),73.
MLA 黄荣福,et al."马先蒿属6个种的核型与进化研究".西北植物学报 16.1(1996):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马先蒿属6个种的核型与进化研究.pdf(50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荣福]的文章
[沈颂东]的文章
[卢学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荣福]的文章
[沈颂东]的文章
[卢学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荣福]的文章
[沈颂东]的文章
[卢学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马先蒿属6个种的核型与进化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