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蛋白源──青海钩虾(Gammarus suifunensis,Ueno,1940)营养价值的初步研究

摘要: 对青海钩虾的营养价值进行了初步的研究。首先分析三种不同品级的青海钩虾,一般营养成分及氨基酸含量,并同两种鱼粉比较;第二,养鸡试验的结果表明,钩虾组在平均增量和总增重量等方面都优于鱼粉;第三,真鲷Pagrosomusmajor(Temminck&Schlegel)的实验是按照逐次降低钩虾的含量的方法,分为4组。Ⅰ.钩虾:鱼粉=6:4,Ⅱ.钧虾:鱼粉=4:6,Ⅲ.钩虾:鱼粉=2:8,Ⅳ.钩虾:鱼粉=0:10。实验结果显示在其鲷的成活率、体长平均增长率、增重率和饲料系数等方面,含钩虾组较无钩虾(Ⅳ)为佳,而Ⅱ组具有最好的促增重效果和最经济的特点。最后,根据上述分析和实验结果,作者认为青海钩虾是一种可以代替鱼粉的新蛋白源,值得开发利用和推广。

关键词: 青海钩虾 新蛋白源 营养价值 鱼粉代用品 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