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牙菜属植物的起源,散布和分布区形成

摘要: 本文根据植物类群的系统发育和地理分布统一的原理,讨论了獐牙菜属植物的起源、散布和分布区的形成。獐牙菜属包括11组16系154种,间断分布在亚洲、欧洲、北美洲和非洲。中国西南部-喜马拉雅地区汇集了大多数种类、不同演化水平的类群以及形形色色的特有类群,成为该属的多样化中心和多度中心。该属的原始类群和外类群也集中分布在中国西南山地,极有可能是该属的起源地。该 属的分布区类型中出现了各式的间断分布,根据有该属植物分布的大陆间及大陆与岛屿间分离和连接的时间推测,该属的起源时间至少不会晚于晚白垩纪,也许更早,可追溯到中白垩纪。通过分类群间亲缘关系和现代分布分析,显示出该属植物从起源地向周围和一定方向散布, 形成了三个主要散布途径。在散布过程中植物本身也发生演化和就地特化, 形成新的类群。

关键词: 獐牙菜属 特有植物 分布类型 起源地 散布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