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獐牙菜属植物的起源,散布和分布区形成
何廷农; 薛春迎; 王伟
1994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学报
卷号32期号:6页码:525
摘要本文根据植物类群的系统发育和地理分布统一的原理,讨论了獐牙菜属植物的起源、散布和分布区的形成。獐牙菜属包括11组16系154种,间断分布在亚洲、欧洲、北美洲和非洲。中国西南部-喜马拉雅地区汇集了大多数种类、不同演化水平的类群以及形形色色的特有类群,成为该属的多样化中心和多度中心。该属的原始类群和外类群也集中分布在中国西南山地,极有可能是该属的起源地。该 属的分布区类型中出现了各式的间断分布,根据有该属植物分布的大陆间及大陆与岛屿间分离和连接的时间推测,该属的起源时间至少不会晚于晚白垩纪,也许更早,可追溯到中白垩纪。通过分类群间亲缘关系和现代分布分析,显示出该属植物从起源地向周围和一定方向散布, 形成了三个主要散布途径。在散布过程中植物本身也发生演化和就地特化, 形成新的类群。
关键词獐牙菜属 特有植物 分布类型 起源地 散布途径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5309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17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廷农,薛春迎,王伟. 獐牙菜属植物的起源,散布和分布区形成[J]. 植物分类学报,1994,32(6):525.
APA 何廷农,薛春迎,&王伟.(1994).獐牙菜属植物的起源,散布和分布区形成.植物分类学报,32(6),525.
MLA 何廷农,et al."獐牙菜属植物的起源,散布和分布区形成".植物分类学报 32.6(1994):5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獐牙菜属植物的起源_散布和分布区形成.p(87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廷农]的文章
[薛春迎]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廷农]的文章
[薛春迎]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廷农]的文章
[薛春迎]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獐牙菜属植物的起源_散布和分布区形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