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小型啮齿动物种群系统调节复合因子理论的野外实验研究:食物可利用性和捕食对根田鼠种群动态作用的分析
刘季科; 苏建平; 刘伟; 王溪; 聂海燕; 李玉敏
1994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卷号14期号:2页码:117
摘要本研究在野外围栏条件下采用析因实验设计,测定营养、捕食及空间行为对根田鼠(Mi-crotusoeconomus)种群统计特征的影响。本文旨在检验下述特定假设:高质量食物可利用性和捕食对限制小型啮齿动物种群密度具有独立的和累加的效应。3年期间,4种野外实验处理6个重复的研究结果表明,附加食物并预防捕食者处理的种群具有最高密度;未附加食物及不预防捕食者处理(对照)的种群密度最低;而单一处理的种群,其密度居中。不同处理条件下,新生个体在种群的补充模式以及种群瞬时增长率的变化均与种群密度的变动相应一致。双因素ANOVA的结果证明,附加高质量食物能明显地提高根田鼠的种群密度,而对种群补充量的作用则较弱,仅接近显著水平;预防捕食者不仅能显著地作用于种群密度,更能强烈地影响种群补充量。高质量食物和捕食者的作用具有累加的性质,两者的交互作用对种群密度和补充量均无显著影响。
关键词小型啮齿动物 种群系统 复合因子理论 食物可利用性 捕食 根田鼠 种群动态
学科领域动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4710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17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季科,苏建平,刘伟,等. 小型啮齿动物种群系统调节复合因子理论的野外实验研究:食物可利用性和捕食对根田鼠种群动态作用的分析[J]. 兽类学报,1994,14(2):117.
APA 刘季科,苏建平,刘伟,王溪,聂海燕,&李玉敏.(1994).小型啮齿动物种群系统调节复合因子理论的野外实验研究:食物可利用性和捕食对根田鼠种群动态作用的分析.兽类学报,14(2),117.
MLA 刘季科,et al."小型啮齿动物种群系统调节复合因子理论的野外实验研究:食物可利用性和捕食对根田鼠种群动态作用的分析".兽类学报 14.2(1994):1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小型啮齿动物种群系统调节复合因子理论的野(73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季科]的文章
[苏建平]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季科]的文章
[苏建平]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季科]的文章
[苏建平]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小型啮齿动物种群系统调节复合因子理论的野外_省略_物可利用性和捕食对根田鼠种群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