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薄荷的光合及热能耗散特性研究
李和平; 师生波; 刘玉萍; 韩发; 吴学明
2008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卷号28期号:2页码:348-354
摘要对青海省民和、西宁和湟源3个地区的药用植物薄荷(Mentha haplocalyx Briq.)的净光合速率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变化进行分析比较。结果显示:(1)最大净光合速率(P_n)湟源〉西宁〉民和;(2)PSⅡ反应中心最大光化学效率(F_v/F_m)以及PSⅡ反应中心活性参数(1/F_o-1/F_m)和实际光化学量子效率(Φ_(PSⅡ))的变化趋势相同,均以西宁最高,而相应的光合功能的相对限制(L_(PDF))西宁最低;(3)西宁薄荷的光化学猝灭系数(q_P)最高(0.875),而非光化学猝灭(NPQ)则最低(1.114)。研究表明,青海薄荷有光抑制现象发生,但并没有造成PSⅡ反应中心的不可逆破坏;西宁薄荷光化学能力较高而湟源薄荷对于过剩光能的耗散能力较高。; 对青海省民和、西宁和湟源3个地区的药用植物薄荷(Mentha haplocalyx Briq.)的净光合速率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变化进行分析比较。结果显示:(1)最大净光合速率(P_n)湟源〉西宁〉民和;(2)PSⅡ反应中心最大光化学效率(F_v/F_m)以及PSⅡ反应中心活性参数(1/F_o-1/F_m)和实际光化学量子效率(Φ_(PSⅡ))的变化趋势相同,均以西宁最高,而相应的光合功能的相对限制(L_(PDF))西宁最低;(3)西宁薄荷的光化学猝灭系数(q_P)最高(0.875),而非光化学猝灭(NPQ)则最低(1.114)。研究表明,青海薄荷有光抑制现象发生,但并没有造成PSⅡ反应中心的不可逆破坏;西宁薄荷光化学能力较高而湟源薄荷对于过剩光能的耗散能力较高。
关键词薄荷 净光合速率 叶绿素荧光参数 光抑制 热能耗散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22836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1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和平,师生波,刘玉萍,等. 青海薄荷的光合及热能耗散特性研究[J]. 西北植物学报,2008,28(2):348-354.
APA 李和平,师生波,刘玉萍,韩发,&吴学明.(2008).青海薄荷的光合及热能耗散特性研究.西北植物学报,28(2),348-354.
MLA 李和平,et al."青海薄荷的光合及热能耗散特性研究".西北植物学报 28.2(2008):348-3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海薄荷的光合及热能耗散特性研究.pdf(50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和平]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刘玉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和平]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刘玉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和平]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刘玉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海薄荷的光合及热能耗散特性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