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薄荷的光合及热能耗散特性研究

Abstract: 对青海省民和、西宁和湟源3个地区的药用植物薄荷(Mentha haplocalyx Briq.)的净光合速率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变化进行分析比较。结果显示:(1)最大净光合速率(P_n)湟源〉西宁〉民和;(2)PSⅡ反应中心最大光化学效率(F_v/F_m)以及PSⅡ反应中心活性参数(1/F_o-1/F_m)和实际光化学量子效率(Φ_(PSⅡ))的变化趋势相同,均以西宁最高,而相应的光合功能的相对限制(L_(PDF))西宁最低;(3)西宁薄荷的光化学猝灭系数(q_P)最高(0.875),而非光化学猝灭(NPQ)则最低(1.114)。研究表明,青海薄荷有光抑制现象发生,但并没有造成PSⅡ反应中心的不可逆破坏;西宁薄荷光化学能力较高而湟源薄荷对于过剩光能的耗散能力较高。; 对青海省民和、西宁和湟源3个地区的药用植物薄荷(Mentha haplocalyx Briq.)的净光合速率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变化进行分析比较。结果显示:(1)最大净光合速率(P_n)湟源〉西宁〉民和;(2)PSⅡ反应中心最大光化学效率(F_v/F_m)以及PSⅡ反应中心活性参数(1/F_o-1/F_m)和实际光化学量子效率(Φ_(PSⅡ))的变化趋势相同,均以西宁最高,而相应的光合功能的相对限制(L_(PDF))西宁最低;(3)西宁薄荷的光化学猝灭系数(q_P)最高(0.875),而非光化学猝灭(NPQ)则最低(1.114)。研究表明,青海薄荷有光抑制现象发生,但并没有造成PSⅡ反应中心的不可逆破坏;西宁薄荷光化学能力较高而湟源薄荷对于过剩光能的耗散能力较高。

Keyword: 薄荷 净光合速率 叶绿素荧光参数 光抑制 热能耗散; Subject Area植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