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高寒湿地生态系统CO_2通量
张法伟; 刘安花; 李英年; 赵亮; 王勤学; 杜明远
2008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28期号:2页码:453-462
摘要依据涡度相关系统连续观测的2005年CO_2通量数据,对青藏高原东北隅的高寒湿地生态系统源/汇功能及其部分环境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高寒湿地生态系统为明显的碳源,在植物生长季(5-9月份)吸收230.16 gCO_2•m~(-2),非生长季(1-4月份及10-12月份)释放546.18 gCO_2•m~(-2),其中净排放最高在5月份,为181.49 gCO_2•m~(-2),净吸收最高在8月份,为189.69 g CO_2•m~(-2),年释放量为316.02 gCO_2•m~(-2)。在平均日变化中,最大吸收值出现在7月份12:00,为(0.45±0.0012)mgCO_2•m~(-2)•s~(-1),最大排放速率出现在8月份0:00,为(0.22±0.0090)mgCO_2•m~(-2)•s~(-1)。生长季中6-9月份表现为明显的单峰型日变化,非生长季的变化幅度较小。净生态系统交换量(NEE)和生态系统总初级生产力(GPP)与气温、空气水气饱和亏和地表反射率等环境因素呈现相似的相关性,与地上生物量和群落叶面积指数则为线性负相关,生态系统呼吸(Res)则与上述因子的相关性呈现相反的趋势。; 依据涡度相关系统连续观测的2005年CO_2通量数据,对青藏高原东北隅的高寒湿地生态系统源/汇功能及其部分环境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高寒湿地生态系统为明显的碳源,在植物生长季(5-9月份)吸收230.16 gCO_2•m~(-2),非生长季(1-4月份及10-12月份)释放546.18 gCO_2•m~(-2),其中净排放最高在5月份,为181.49 gCO_2•m~(-2),净吸收最高在8月份,为189.69 g CO_2•m~(-2),年释放量为316.02 gCO_2•m~(-2)。在平均日变化中,最大吸收值出现在7月份12:00,为(0.45±0.0012)mgCO_2•m~(-2)•s~(-1),最大排放速率出现在8月份0:00,为(0.22±0.0090)mgCO_2•m~(-2)•s~(-1)。生长季中6-9月份表现为明显的单峰型日变化,非生长季的变化幅度较小。净生态系统交换量(NEE)和生态系统总初级生产力(GPP)与气温、空气水气饱和亏和地表反射率等环境因素呈现相似的相关性,与地上生物量和群落叶面积指数则为线性负相关,生态系统呼吸(Res)则与上述因子的相关性呈现相反的趋势。
关键词青藏高原 高寒湿地 涡度相关 Co2通量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22510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2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法伟,刘安花,李英年,等. 青藏高原高寒湿地生态系统CO_2通量[J]. 生态学报,2008,28(2):453-462.
APA 张法伟,刘安花,李英年,赵亮,王勤学,&杜明远.(2008).青藏高原高寒湿地生态系统CO_2通量.生态学报,28(2),453-462.
MLA 张法伟,et al."青藏高原高寒湿地生态系统CO_2通量".生态学报 28.2(2008):453-4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高寒湿地生态系统CO_2通量.p(125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刘安花]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刘安花]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刘安花]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高寒湿地生态系统CO_2通量.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