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海北高寒草甸紫外辐射与气象要素的关系

Abstract: 分析2003年祁连山海北高寒草甸地区UV—A,UV-B变化特征,以及与气象要素的相关性,并依有关要素模拟计算了UV—A,UV—B。结果表明:UV—A,UV—B日、年变化明显,年内6月达最高,12月最低。UV-A,UV-B年总量分别为138.11,35.14MJ/m^2。UV—A,UV—B占DR的比例也有明显的日、年变化,中午前后(夏季)高。早晚(冷季)低,年内分别为2.17%,0.54%。UV—A,UV-B与诸多的气象因子具有一定的显著性相关,但不能说明这些气象因子与UV有直接的影响作用,事实上是受DR影响的结果。采用DR,5cm土壤温度为预报因子,建立影响UV-A,1IV-B的旬相关模拟方程,且有极显著的二元线性回归检验水平。; 分析2003年祁连山海北高寒草甸地区UV—A,UV-B变化特征,以及与气象要素的相关性,并依有关要素模拟计算了UV—A,UV—B。结果表明:UV—A,UV—B日、年变化明显,年内6月达最高,12月最低。UV-A,UV-B年总量分别为138.11,35.14MJ/m^2。UV—A,UV—B占DR的比例也有明显的日、年变化,中午前后(夏季)高。早晚(冷季)低,年内分别为2.17%,0.54%。UV—A,UV-B与诸多的气象因子具有一定的显著性相关,但不能说明这些气象因子与UV有直接的影响作用,事实上是受DR影响的结果。采用DR,5cm土壤温度为预报因子,建立影响UV-A,1IV-B的旬相关模拟方程,且有极显著的二元线性回归检验水平。

Keyword: 高寒草甸 紫外辐射 气象要素 相关分析 祁连山; Subject Area植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