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基于叶绿体DNA trnL-F序列研究肋果沙棘的谱系地理学
孟丽华; 杨慧玲; 吴桂丽; 王玉金
2008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学报
卷号46期号:1页码:32-40
摘要由于青藏高原的地理效应,第四纪冰期气候的反复变化应对现今该地区生物的地理分布及其居群遗传结构产生重大影响。肋果沙棘Hippophae neurocarpa是青藏高原地区的一个特有种,根据叶上的附属物(星状鳞毛或者鳞片状鳞毛)分为两个亚种:肋果沙棘亚种subsp.neurocarpa和密毛肋果沙棘亚种subsp.stellatopilosa。依据母系遗传的叶绿体DNA片段对该物种谱系地理学进行研究不仅能阐明该物种冰期避难所,而且对于理解两个亚种的母系分化也具有重要意义。共对两个亚种14居群的70个个体的trnL-F序列进行了测序,共发现8种单倍型,其中5种单倍型出现在肋果沙棘亚种中,4种出现在密毛肋果沙棘亚种中,两个亚种共享一种单倍型。种内谱系分化与两个亚种形态上的分化不一致。嵌套进化分支把8种单倍型分为三支:一支为肋果沙棘亚种,其他两支中两个亚种单倍型嵌套组成,且肋果沙棘亚种处于进化末端。我们的研究结果还表明肋果沙棘在冰期可能在高海拔地区存在多个避难所,并且存在来自避难所的邻域扩张。; 由于青藏高原的地理效应,第四纪冰期气候的反复变化应对现今该地区生物的地理分布及其居群遗传结构产生重大影响。肋果沙棘Hippophae neurocarpa是青藏高原地区的一个特有种,根据叶上的附属物(星状鳞毛或者鳞片状鳞毛)分为两个亚种:肋果沙棘亚种subsp.neurocarpa和密毛肋果沙棘亚种subsp.stellatopilosa。依据母系遗传的叶绿体DNA片段对该物种谱系地理学进行研究不仅能阐明该物种冰期避难所,而且对于理解两个亚种的母系分化也具有重要意义。共对两个亚种14居群的70个个体的trnL-F序列进行了测序,共发现8种单倍型,其中5种单倍型出现在肋果沙棘亚种中,4种出现在密毛肋果沙棘亚种中,两个亚种共享一种单倍型。种内谱系分化与两个亚种形态上的分化不一致。嵌套进化分支把8种单倍型分为三支:一支为肋果沙棘亚种,其他两支中两个亚种单倍型嵌套组成,且肋果沙棘亚种处于进化末端。我们的研究结果还表明肋果沙棘在冰期可能在高海拔地区存在多个避难所,并且存在来自避难所的邻域扩张。
关键词邻域扩张 叶绿体dna 肋果沙棘 谱系地理学 青藏高原 避难所 亚种分化 Trnl-f序列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SC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3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丽华,杨慧玲,吴桂丽,等. 基于叶绿体DNA trnL-F序列研究肋果沙棘的谱系地理学[J]. 植物分类学报,2008,46(1):32-40.
APA 孟丽华,杨慧玲,吴桂丽,&王玉金.(2008).基于叶绿体DNA trnL-F序列研究肋果沙棘的谱系地理学.植物分类学报,46(1),32-40.
MLA 孟丽华,et al."基于叶绿体DNA trnL-F序列研究肋果沙棘的谱系地理学".植物分类学报 46.1(2008):32-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叶绿体DNAtrnL_F序列研究肋果(86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丽华]的文章
[杨慧玲]的文章
[吴桂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丽华]的文章
[杨慧玲]的文章
[吴桂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丽华]的文章
[杨慧玲]的文章
[吴桂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叶绿体DNAtrnL_F序列研究肋果沙棘的谱系地理学.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