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藏药“洪连”化学成分及生物学活性研究
苑祥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陶燕铎
201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关键词兔耳草 化学成分 生物活性
其他摘要
        洪连为玄参科(Scrophulariaceae)兔耳草属(Lagotis)植物短管兔耳草(Lagotis brevituba Maxim.)的干燥全草,生于海拔3900~4800 m 的高山阴坡碎石地带,主要分布在青海和西藏等地区。《藏药志》记载洪连具有治疗全身发烧,肾炎,肺病,阴道流黄黑色液体,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月经不调,综合性毒物中毒及“心热”等功效。本文选取洪连原植物短管兔耳草(Lagotis brevituba Maxim.)以及洪连替代药材全缘兔耳草(Lagotis integra W. W. Smith.)作为研究对象,开展对其化学成分和生物学活性的研究。
        通过多种色谱波谱技术手段从短管兔耳草中分离鉴定了50 个化合物,从全缘兔耳草中分离鉴定了17 个化合物,新化合物2 个。其中苯丙素类化合物19个,黄酮类化合物19 个,环烯醚萜类化合物11 个,酚类化合物10 个,四环三萜类化合物1 个,其他类化合物7 个。化合物1、2、5、7-9、11、12、14-16、19-40、42-67 为兔耳草属植物首次分离。
        采用MTT 法对短管兔耳草部分化合物进行抗肿瘤(MGC-803、A549、HCT116 和HepG2 )活性筛选。化合物plantamoside 展现出良好的抑制MGC-803 细胞增殖活性,IC50 值为23.78 μg/mL。化合物plantamoside 在诱导MGC-803 细胞凋亡的过程中伴随着细胞微丝骨架解聚、凋亡小体的形成、细胞周期阻滞在G2/M 期,同时plantamoside 可引起MGC-803 细胞线粒体膜电位的破坏、胞浆内ROS 和Ca2+ 浓度的升高,促凋亡蛋白Bax 的表达量升高,凋亡抑制蛋白Bcl-2 的表达量降低。实验结果说明,化合物plantamoside 诱导MGC-803 细胞凋亡是通过线粒体介导的细胞内源途径实现的,可作为抗肿瘤药物的潜在先导化合物进一步研究,为开发新型的抗癌药物提供理论基础和实验依据。
        利用LPS 诱导RAW264.7 巨噬细胞炎症模型筛选短管兔耳草化合物抗炎活性。化合物campneoside II 能有效抑制LPS 诱导RAW264.7 细胞后NO 的释放,IC50 为7.82 μg/mL。化合物campneoside II 能够在蛋白和mRNA 水平上抑制iNOS、TNF-α、IL-6 和IL-1β的表达,且呈剂量依赖性。说明campneoside II可以从基因转录和蛋白表达两个水平上抑制炎症因子的产生。实验结果证明,化合物campneoside II 具有良好的抗炎效果,可作为潜在的抗炎活性药物进行深入的研究。
        本文对开展我国传统藏药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将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潜在的实际应用价值。
学科领域植物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337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苑祥. 藏药“洪连”化学成分及生物学活性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藏药“洪连”化学成分及生物学活性研究-苑(1499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苑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苑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苑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