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洪连”化学成分及生物学活性研究

Keyword: 兔耳草 化学成分 生物活性

Other Abstract

洪连为玄参科(Scrophulariaceae)兔耳草属(Lagotis)植物短管兔耳草(Lagotis brevituba Maxim.)的干燥全草,生于海拔3900~4800 m 的高山阴坡碎石地带,主要分布在青海和西藏等地区。《藏药志》记载洪连具有治疗全身发烧,肾炎,肺病,阴道流黄黑色液体,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月经不调,综合性毒物中毒及“心热”等功效。本文选取洪连原植物短管兔耳草(Lagotis brevituba Maxim.)以及洪连替代药材全缘兔耳草(Lagotis integra W. W. Smith.)作为研究对象,开展对其化学成分和生物学活性的研究。

通过多种色谱波谱技术手段从短管兔耳草中分离鉴定了50 个化合物,从全缘兔耳草中分离鉴定了17 个化合物,新化合物2 个。其中苯丙素类化合物19个,黄酮类化合物19 个,环烯醚萜类化合物11 个,酚类化合物10 个,四环三萜类化合物1 个,其他类化合物7 个。化合物1、2、5、7-9、11、12、14-16、19-40、42-67 为兔耳草属植物首次分离。

采用MTT 法对短管兔耳草部分化合物进行抗肿瘤(MGC-803、A549、HCT116 和HepG2 )活性筛选。化合物plantamoside 展现出良好的抑制MGC-803 细胞增殖活性,IC50 值为23.78 μg/mL。化合物plantamoside 在诱导MGC-803 细胞凋亡的过程中伴随着细胞微丝骨架解聚、凋亡小体的形成、细胞周期阻滞在G2/M 期,同时plantamoside 可引起MGC-803 细胞线粒体膜电位的破坏、胞浆内ROS 和Ca2+ 浓度的升高,促凋亡蛋白Bax 的表达量升高,凋亡抑制蛋白Bcl-2 的表达量降低。实验结果说明,化合物plantamoside 诱导MGC-803 细胞凋亡是通过线粒体介导的细胞内源途径实现的,可作为抗肿瘤药物的潜在先导化合物进一步研究,为开发新型的抗癌药物提供理论基础和实验依据。

利用LPS 诱导RAW264.7 巨噬细胞炎症模型筛选短管兔耳草化合物抗炎活性。化合物campneoside II 能有效抑制LPS 诱导RAW264.7 细胞后NO 的释放,IC50 为7.82 μg/mL。化合物campneoside II 能够在蛋白和mRNA 水平上抑制iNOS、TNF-α、IL-6 和IL-1β的表达,且呈剂量依赖性。说明campneoside II可以从基因转录和蛋白表达两个水平上抑制炎症因子的产生。实验结果证明,化合物campneoside II 具有良好的抗炎效果,可作为潜在的抗炎活性药物进行深入的研究。

Subject Area植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