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栽培何首乌不同部位中蒽醌类成分的测定
星玉秀; 许传梅; 胡凤祖; 皮立; 董琦; 肖远灿
2008
发表期刊分析试验室
卷号27期号:2页码:88-91
摘要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青海栽培何首乌中的主要有效成分大黄素、大黄素甲醚等蒽醌类成分。采用kromasil C18柱(4.6mm i.d.×250mm,5μm);V(甲醇):V(水):V(H3PO4)=750:250:0.001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54nm,流速为1mL/min,进样量10μL。用此方法测定青海栽培何首乌不同部位中的蒽醌类成分,大黄素和大黄素甲醚达到基线分离,线性范围分别为0.094~1.50/μg(r=0.9992),0.094~1.50/μg(r=0.9997),回收率分别为大黄素95%、大黄素甲醚102%。实验发现青海栽培何首乌块根中大黄素和大黄素甲醚成分较藤、叶中高,大黄素含量比大黄素甲醚含量高。;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青海栽培何首乌中的主要有效成分大黄素、大黄素甲醚等蒽醌类成分。采用kromasil C18柱(4.6mm i.d.×250mm,5μm);V(甲醇):V(水):V(H3PO4)=750:250:0.001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54nm,流速为1mL/min,进样量10μL。用此方法测定青海栽培何首乌不同部位中的蒽醌类成分,大黄素和大黄素甲醚达到基线分离,线性范围分别为0.094~1.50/μg(r=0.9992),0.094~1.50/μg(r=0.9997),回收率分别为大黄素95%、大黄素甲醚102%。实验发现青海栽培何首乌块根中大黄素和大黄素甲醚成分较藤、叶中高,大黄素含量比大黄素甲醚含量高。
关键词栽培何首乌 蒽醌 大黄素 大黄素甲醚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21112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3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星玉秀,许传梅,胡凤祖,等. 青海栽培何首乌不同部位中蒽醌类成分的测定[J]. 分析试验室,2008,27(2):88-91.
APA 星玉秀,许传梅,胡凤祖,皮立,董琦,&肖远灿.(2008).青海栽培何首乌不同部位中蒽醌类成分的测定.分析试验室,27(2),88-91.
MLA 星玉秀,et al."青海栽培何首乌不同部位中蒽醌类成分的测定".分析试验室 27.2(2008):88-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海栽培何首乌不同部位中蒽醌类成分的测定(37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星玉秀]的文章
[许传梅]的文章
[胡凤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星玉秀]的文章
[许传梅]的文章
[胡凤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星玉秀]的文章
[许传梅]的文章
[胡凤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海栽培何首乌不同部位中蒽醌类成分的测定.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