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草食动物-植物-AMF互作关系研究进展

Abstract: 在陆地生态系统中,植物作为一个主要媒介介导了地上草食动物与丛枝菌根真菌(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i,AMF)间的间接相互作用,使得草食动物-植物-AMF三者形成了一个相互作用的互作系统。该系统不仅对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动态具有重要影响,还为探讨AMF在地上与地下生态系统间互作中的作用提供了非常好的切入点。因此,文章围绕近年来地上草食动物与AMF互作的相关研究,综述了食草动物-植物-AMF三者间的互作关系,从植物碳分配格局、根际分泌物、再生补偿反应、防卫性反应、群落组成等多个角度对上述互作关系的内在机理进行了阐释,并以此为基础对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Keyword: 生态系统 地上草食动物 丛枝菌根真菌(AMF) 互作关系 放牧 植食性昆虫 宿主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