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种植年限对枸杞根系及土壤环境的影响

Abstract: 宁夏枸杞是西北干旱地区重要的经济作物,为了进一步明确不同种植年限枸杞根系及土壤环境的动态变化,以不同种植年限‘宁杞1号’苗木及其根际土壤为试验材料,研究枸杞根系生理特性以及土壤酶活性、有机碳、微生物数量和多样性等根际土壤理化特性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随着种植年限的增加,根系比导率先逐渐增大,种植5年开始逐年减小;根系活力逐渐减小,根系相对电导率逐渐增大,虽然7年生植株根系相对电导率减小,但减小程度不显著;根围0~150 cm深处土壤平均含水量在前5年内逐渐增大,种植7年地块60 cm以上浅层土壤水分显著降低;根围0~100cm深处土壤孔隙度不断减小;土壤微生物总量趋于上升,其中,土壤细菌和真菌数量趋于上升,放线菌数量变化不显著;土壤微生物平均颜色变化率(AWCD)逐年降低,Shannon指数(H)和丰富度指数(S)变化趋势相对一致,为先下降后上升;土壤有机碳活性逐渐下降,虽然种植5年地块的LFOC活性和种植7年地块的DOC活性有小幅上升,但总体趋势一致;土壤脱氢酶活性相对稳定,没有出现显著的增大或降低;土壤磷酸酶活性一直处于增大趋势;土壤脲酶、过氧化氢酶、多酚氧化酶以及土壤蔗糖酶活性变化趋势相对一致,均先减小后增大。综合分析表明,随着种植年限的增加,土壤活性、肥力和土壤微生物多样性降低,土壤微环境对根系生物活性的毒害作用增大;根系生存环境的变化使根系活性降低,影响枸杞根系导水率和植株对土壤的水分利用。

Keyword: 枸杞 土壤酶 土壤微生物 有机碳 根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