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麦植株形态及花器结构的初步观察

Abstract【目的】研究藜麦形态和花器结构,为藜麦栽培、优良品种筛选提供依据.【方法】采用田间实地观测、实验室取样解剖等手段,对藜麦植株形态和花器相关结构进行观测,记录和测试相关的结构特征指标.【结果】藜麦为野生驯化种或原始农家种,株高、穗色、叶片等形态各异,花序有圆锥花序、穗状花序,但以穗状花序为主.花朵为完全花,由花柄、花托、花被、雄蕊和雌蕊五部分组成,花器中花被数目的变异范围为5~8枚;柱头数目的变异范围为2~4枚;雄蕊数目呈4~8枚分布.【结论】藜麦花器结构上的差异对开展藜麦品种资源评价、新品种杂交选育、丰产栽培等具有积极的意义.

Keyword: 藜麦 花器 形态结构 数目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