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原林蛙不同部位皮肤组织结构比较
张湑泽; 彭飞; 侯业茂; 付林; 沈迎芳; 刘晶; 孙玉奇; 庞礴; 都玉蓉; 郭松长
2018
发表期刊动物学杂志
卷号53期号:04页码:582-588
摘要高原林蛙(Rana kukunoris)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两栖类动物,已适应青藏高原高海拔低温、缺氧、强紫外线的自然环境。采用石蜡切片技术和H.E染色及扫描电镜技术对青藏高原东北部地区高原林蛙头部、背部、腹部、侧部皮肤结构进行观察。高原林蛙各部位皮肤均由表皮和真皮组成,表皮是角质化的复层扁平上皮,不同部位表皮层厚度接近,真皮层厚度不同,头部真皮层的厚度最厚,为(197.86±29.73)μm,侧部最薄,为(55.33±5.22)μm。高原林蛙真皮疏松层中分布有颗粒腺、黏液腺和嗜酸腺。颗粒腺主要分布于头背部;黏液腺在头部数目最多,侧部最少;嗜酸腺在机体各部位均匀分布。高原林蛙头部、背部、侧部色素细胞含量丰富,腹部色素细胞含量较少。毛细血管分布于真皮疏松层腺体周围,表皮中也有少量分布。这些结构特征可能是高原林蛙对青藏高原环境的适应策略。
关键词高原林蛙 皮肤 组织切片 扫描电镜
项目资助者青海民族大学校级理工自然科学项目(No.2016XJQ04) ; 青海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计划 ; 环境保护部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368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青海民族大学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
2.青海省生物技术与分析测试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蕨麻研究中心
3.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4.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5.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湑泽,彭飞,侯业茂,等. 高原林蛙不同部位皮肤组织结构比较[J]. 动物学杂志,2018,53(04):582-588.
APA 张湑泽.,彭飞.,侯业茂.,付林.,沈迎芳.,...&郭松长.(2018).高原林蛙不同部位皮肤组织结构比较.动物学杂志,53(04),582-588.
MLA 张湑泽,et al."高原林蛙不同部位皮肤组织结构比较".动物学杂志 53.04(2018):582-5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原林蛙不同部位皮肤组织结构比较.pdf(116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湑泽]的文章
[彭飞]的文章
[侯业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湑泽]的文章
[彭飞]的文章
[侯业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湑泽]的文章
[彭飞]的文章
[侯业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原林蛙不同部位皮肤组织结构比较.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