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生态系统研究的开拓者——记夏武平先生与海北站的建立与发展

Abstract: 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的创建者夏武平先生诞辰100周年。回想起海北站的建立与发展历程,感慨万千,写此短文以表达我对夏先生的深切怀念。高瞻远瞩,壮志满酬青藏高原面积约250万平方公里,分布着森林、高寒灌丛、高寒草甸、高寒草原、高寒荒漠等各类生态系统,其中高寒灌丛和高寒草甸约占青藏高原的50%。这些不同类型的生态系统在高原气候的影响之下,极其脆弱,对全球变化的影响和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