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高寒牧区禾本科牧草抗旱性研究与评价

Abstract: 本研究选择在高寒地区种植多年的6种禾本科牧草,对其进行种子萌发期和苗期抗旱性试验。用PEG模拟水分胁迫及连续干旱法来研究干旱胁迫对种子发芽率及种子幼苗期生理指标的影响,以此来综合评价六种禾本科牧草的抗旱性强弱。种子萌发期研究结果表明,5%的PEG浓度有效促进种子萌发,高PEG浓度显著抑制种子发芽率。经连续干旱胁迫法处理的苗期牧草,测定其相对含水量、丙二醛含量、可溶性糖含量和叶绿素含量四项生理指标。对两个时期隶属值综合分析可知,六种牧草的抗旱性强弱为:草原看麦娘(Alopecurus pratensis)>无芒雀麦(Bromus inermis)>同德短芒披碱草(Elymus breviaristatus)>同德贫花鹅观草(Roegneria pauciflora)>大颖草(Roegneria grandiglumis)>扁穗冰草(Agropyron cristatum)。

Keyword: 干旱 萌发期 苗期 生理指标 抗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