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草甸土壤贮水量对封育措施的响应
贺慧丹; 祝景彬; 未亚西; 李红琴; 杨永胜; 李英年
2018
发表期刊水土保持研究
卷号25期号:03页码:210-216+223
摘要以三江源玛沁县高寒草甸为研究对象,分析了11a封育措施下土壤贮水量的时空变化特征、土壤持水能力及其对封育措施的响应。结果表明:封育和未封育措施下土壤贮水量变化趋势一致,可分为融冻集聚期、波动消耗期和蓄积期;植物生长期的5月1日—9月28日,0—40cm封育和未封育措施下土壤平均贮水量分别为112.58mm和96.26mm,表现为封育>未封育;贮水量与土壤容重呈极显著负相关(p<0.01),与地上生物量、地下生物量和有机碳密度分别呈极显著(p<0.01)、显著(p0.05);贮水量在垂直方向上总体表现出上层高下层低;封育11a后0—40cm平均容重比未封育样地降低11%。11a来土壤饱和持水量、毛管持水量和田间持水量分别增加了6%,9%和11%,分别以1.03,1.37,1.38mm/a的速率增加。表明封育措施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高寒草甸土壤持水能力,利于水源涵养。
关键词高寒草甸 土壤贮水量 封育 土壤容重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501802) ; 青海省国际合作项目(2015-HZ-8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371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贺慧丹,祝景彬,未亚西,等. 高寒草甸土壤贮水量对封育措施的响应[J]. 水土保持研究,2018,25(03):210-216+223.
APA 贺慧丹,祝景彬,未亚西,李红琴,杨永胜,&李英年.(2018).高寒草甸土壤贮水量对封育措施的响应.水土保持研究,25(03),210-216+223.
MLA 贺慧丹,et al."高寒草甸土壤贮水量对封育措施的响应".水土保持研究 25.03(2018):210-216+2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寒草甸土壤贮水量对封育措施的响应.pd(35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慧丹]的文章
[祝景彬]的文章
[未亚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慧丹]的文章
[祝景彬]的文章
[未亚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慧丹]的文章
[祝景彬]的文章
[未亚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寒草甸土壤贮水量对封育措施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