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热制备葡萄糖炭-涤纶复合纤维及其吸附性能研究

摘要: 葡萄糖纳米炭微球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但存在不易回收的缺点。以丙烯酸作为交联剂,利用涤纶和葡萄糖溶液经一步水热炭化制备葡萄糖炭-涤纶复合纤维(GC@PFs)。采用SEM、XRD、FTIR分别对该复合纤维的形貌、物化结构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大量葡萄糖炭微球生成并均匀分散在涤纶纤维表面,其粒径为0.5~1.5μm。采用Boehm滴定法测得该复合材料表面酸性基团总量为1.95mmol·g~(-1),利用Zeta电位测得其等电点在3.6附近。该材料表现出优异的吸附性能,在20℃、pH=6.3条件下,对Pb2+的最大理论吸附量可达20.2mg/g,吸附过程符合准二级动力学,等温吸附过程更符合Freundlich吸附模型。

关键词: 葡萄糖炭微球 水热炭化 涤纶纤维 吸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