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水热制备葡萄糖炭-涤纶复合纤维及其吸附性能研究
孟露; 白波; 王洪伦; 索有瑞
2018
发表期刊材料导报
卷号32期号:06页码:881-887
摘要葡萄糖纳米炭微球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但存在不易回收的缺点。以丙烯酸作为交联剂,利用涤纶和葡萄糖溶液经一步水热炭化制备葡萄糖炭-涤纶复合纤维(GC@PFs)。采用SEM、XRD、FTIR分别对该复合纤维的形貌、物化结构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大量葡萄糖炭微球生成并均匀分散在涤纶纤维表面,其粒径为0.5~1.5μm。采用Boehm滴定法测得该复合材料表面酸性基团总量为1.95mmol·g~(-1),利用Zeta电位测得其等电点在3.6附近。该材料表现出优异的吸附性能,在20℃、pH=6.3条件下,对Pb2+的最大理论吸附量可达20.2mg/g,吸附过程符合准二级动力学,等温吸附过程更符合Freundlich吸附模型。
关键词葡萄糖炭微球 水热炭化 涤纶纤维 吸附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176031) ;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591310829172201 ; 310829172202 ; 310829175001 ; 310829165027)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372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长安大学旱区地下水文与生态效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露,白波,王洪伦,等. 水热制备葡萄糖炭-涤纶复合纤维及其吸附性能研究[J]. 材料导报,2018,32(06):881-887.
APA 孟露,白波,王洪伦,&索有瑞.(2018).水热制备葡萄糖炭-涤纶复合纤维及其吸附性能研究.材料导报,32(06),881-887.
MLA 孟露,et al."水热制备葡萄糖炭-涤纶复合纤维及其吸附性能研究".材料导报 32.06(2018):881-8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水热制备葡萄糖炭-涤纶复合纤维及其吸附性(206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露]的文章
[白波]的文章
[王洪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露]的文章
[白波]的文章
[王洪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露]的文章
[白波]的文章
[王洪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水热制备葡萄糖炭-涤纶复合纤维及其吸附性能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