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
张中华; 周华坤; 赵新全; 姚步青; 马真; 董全民; 张振华; 王文颖; 杨元武
2018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卷号26期号:02页码:111-129
摘要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BEF)之间的关系是目前陆地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的热点,对于生态系统的高效利用与管理意义重大,而且对于退化生态系统功能的恢复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高寒草地是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主体,近年来,在气候变化与人为干扰等因素的驱动下,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功能严重衰退。为此,本文在综述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及其相互关系研究进展的基础上,首先从地下生态学过程研究、全球变化对生态系统多功能性的影响等方面解析了目前关于草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研究中存在的问题。继而,从不同草地类型、草地退化程度、放牧、模拟气候变化、刈割、施肥、封育和补播等干扰利用方式对高寒草地物种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进行了全面的评述。并指出了高寒草地BEF研究中存在的不足,今后应基于物种功能多样性开展高寒草地BEF研究,全面且综合地考虑非生物因子(养分资源、外界干扰、环境波动等)对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之间关系的影响,关注尺度效应和要素耦合在全球气候变化对高寒草地BEF研究中的作用。最后,以高寒草地BEF研究进展和结论为支撑依据,综合提出了高寒草地资源利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措施与建议:加强放牧管理,保护生物多样性;治理退化草地,维持生物多样性功能;加强创新保护理念,增强生态系统功能。
关键词高寒草地 生物多样性 生态系统功能 生产力 气候变暖 放牧 土地利用 保护策略
项目资助者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2016-ZJ-910) ; 青海省创新平台建设专项(2017-ZJ-Y20) ; 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和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项目(2017-KF-02)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50190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2475,31472135) ; 青海省科技厅项目(2016-ZJ-Y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374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青海大学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4.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
5.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
6.青海大学农牧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中华,周华坤,赵新全,等. 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J]. 生物多样性,2018,26(02):111-129.
APA 张中华.,周华坤.,赵新全.,姚步青.,马真.,...&杨元武.(2018).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生物多样性,26(02),111-129.
MLA 张中华,et al."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生物多样性 26.02(2018):111-1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61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中华]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中华]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中华]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