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栽培宽叶羌活中有机酸和香豆素含量的季节动态变化研究
刘卫根; 周国英; 郑金顺; 邢久生; 徐文华; 熊丰
2018
发表期刊化学研究与应用
卷号30期号:01页码:28-33
摘要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二极管阵列检测法(HPLC-DAD)测定2、3年生不同月份(5月、6月、7月、8月和9月)采集的栽培宽叶羌活中绿原酸、阿魏酸、紫花前胡苷、补骨脂素、佛手柑内酯、欧前胡素、羌活醇和异欧前胡素的含量,考察采收时间和生长年限对栽培宽叶羌活主要活性成分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2、3年生栽培宽叶羌活各活性成分在返青及生长初期(5~6月份)含量较高,在生长旺盛的花果期(6~7月份)呈明显下降趋势,8月份达到最低水平,9月份又略有回升。2年生栽培宽叶羌活所测活性成分总含量在不同月份均低于3年生栽培宽叶羌活。生长年限和采收时间对宽叶羌活活性成分含量的积累具有重要影响,本研究对于宽叶羌活的进一步研究和开发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键词宽叶羌活 高效液相色谱-二极管阵列法 香豆素 有机酸 季节动态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007年)资助 ; 科技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项目(2009GJG20016)资助 ; 青海省重点实验室发展建设专项(2017-ZJ-Y10)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374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宜春水文局
2.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卫根,周国英,郑金顺,等. 栽培宽叶羌活中有机酸和香豆素含量的季节动态变化研究[J]. 化学研究与应用,2018,30(01):28-33.
APA 刘卫根,周国英,郑金顺,邢久生,徐文华,&熊丰.(2018).栽培宽叶羌活中有机酸和香豆素含量的季节动态变化研究.化学研究与应用,30(01),28-33.
MLA 刘卫根,et al."栽培宽叶羌活中有机酸和香豆素含量的季节动态变化研究".化学研究与应用 30.01(2018):28-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栽培宽叶羌活中有机酸和香豆素含量的季节动(87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卫根]的文章
[周国英]的文章
[郑金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卫根]的文章
[周国英]的文章
[郑金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卫根]的文章
[周国英]的文章
[郑金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栽培宽叶羌活中有机酸和香豆素含量的季节动态变化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