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省高寒灌丛物种多样性、生物量及其关系
杨路存; 赵玉红; 徐文华; 周国英
2018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38期号:01页码:309-315
摘要物种多样性对生态系统功能的作用是生物多样性研究的核心领域之一,生物量水平是生态系统功能的重要表现形式,而植物群落的生物量则是生态系统生物量的基础,因此研究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与生物量的关系,对于阐明植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功能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青海省高寒灌丛生物量、灌丛物种多样性特征以及与生物量的关系调查,得到以下结果:(1)被调查灌木植被群落的40个样地中共出现了207种植物(其中灌木植物18种,草本植物189种),隶属于130属,43科,灌木以蔷薇科、杜鹃花科为主,而草本以菊科、龙胆科、毛茛科和莎草科占优势。(2)群落多样性指数偏低,植物群落结构简单,物种组成稀少。小叶金露梅群落的多样性指数最大,金露梅群落、细枝绣线菊群落和鲜卑花群落次之,百里香杜鹃+头花杜鹃群落最低。(3)不同高寒灌丛类型生物量介于1893.03—7585.41 g/m~2之间,平均值为3775.9 g/m2,其中灌木生物量占灌丛总生物量的73.55%,草本为26.45%。(4)总生物量随草本物种多样性和群落物种多样性的增加而减小;草本生物量随其物种多样性的增加而减小,而灌木物种多样性与其生物量并无显著相关性。
关键词高寒灌丛 物种多样性 生物量 青海省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0505030304) ;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12CB026105)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801076,31560142) ; 青海省重点实验室发展建设专项(2017-ZJ-Y1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375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
3.青海省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4.西藏大学农牧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路存,赵玉红,徐文华,等. 青海省高寒灌丛物种多样性、生物量及其关系[J]. 生态学报,2018,38(01):309-315.
APA 杨路存,赵玉红,徐文华,&周国英.(2018).青海省高寒灌丛物种多样性、生物量及其关系.生态学报,38(01),309-315.
MLA 杨路存,et al."青海省高寒灌丛物种多样性、生物量及其关系".生态学报 38.01(2018):309-3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海省高寒灌丛物种多样性、生物量及其关系(100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路存]的文章
[赵玉红]的文章
[徐文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路存]的文章
[赵玉红]的文章
[徐文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路存]的文章
[赵玉红]的文章
[徐文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海省高寒灌丛物种多样性、生物量及其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