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OES法测定花锚和椭圆叶花锚中的21种矿物元素

摘要: 本实验采用微波消解-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ICP-OES)测定了中国仅有的龙胆科花锚属的两个种花锚和椭圆叶花锚中21种矿物元素含量。实验中各元素相关系数r≥0.9990,线性关系良好,加标回收率在86%~106%之间,RSD≤4.35%,具有较好的准确度和精确度。结果表明,花锚和椭圆叶花锚均含有丰富的矿物元素,尤以Ca、Mg、Fe含量最高。椭圆叶花锚中Ca、Mg含量较高,其Ca含量是花锚的1.6倍;Be、Cd、Co、Li、Mo、Pb、Sb、Tl 8种元素在二者中含量基本相同;其余11种元素在椭圆叶花锚中含量较低。结合标本采集地的土壤背景值,推测植物中元素含量与其所处生境有关。通过对两种花锚植物资源元素含量的比较分析,可为其深入研究与开发利用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 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 花锚 椭圆叶花锚 微波消解 矿物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