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ICP-OES法测定花锚和椭圆叶花锚中的21种矿物元素
李佩佩; 卢学峰; 叶润蓉; 周玉碧; 万丽娜; 孙菁
2018
发表期刊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
卷号30期号:02页码:268-273
摘要本实验采用微波消解-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ICP-OES)测定了中国仅有的龙胆科花锚属的两个种花锚和椭圆叶花锚中21种矿物元素含量。实验中各元素相关系数r≥0.9990,线性关系良好,加标回收率在86%~106%之间,RSD≤4.35%,具有较好的准确度和精确度。结果表明,花锚和椭圆叶花锚均含有丰富的矿物元素,尤以Ca、Mg、Fe含量最高。椭圆叶花锚中Ca、Mg含量较高,其Ca含量是花锚的1.6倍;Be、Cd、Co、Li、Mo、Pb、Sb、Tl 8种元素在二者中含量基本相同;其余11种元素在椭圆叶花锚中含量较低。结合标本采集地的土壤背景值,推测植物中元素含量与其所处生境有关。通过对两种花锚植物资源元素含量的比较分析,可为其深入研究与开发利用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 花锚 椭圆叶花锚 微波消解 矿物元素
项目资助者青海省重点实验室发展建设专项(2017-ZJ-Y1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81403051) ; 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2016-ZJ-95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375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佩佩,卢学峰,叶润蓉,等. ICP-OES法测定花锚和椭圆叶花锚中的21种矿物元素[J]. 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2018,30(02):268-273.
APA 李佩佩,卢学峰,叶润蓉,周玉碧,万丽娜,&孙菁.(2018).ICP-OES法测定花锚和椭圆叶花锚中的21种矿物元素.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30(02),268-273.
MLA 李佩佩,et al."ICP-OES法测定花锚和椭圆叶花锚中的21种矿物元素".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 30.02(2018):268-2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CP-OES法测定花锚和椭圆叶花锚中的(49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卢学峰]的文章
[叶润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卢学峰]的文章
[叶润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卢学峰]的文章
[叶润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CP-OES法测定花锚和椭圆叶花锚中的21种矿物元素.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