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春性甘蓝型油菜BnFY34基因的克隆及序列分析
赵宏魁; 殷恒霞; 胡桂莲; 罗玉秀; 周华坤; 石国玺; 姚步青
2018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卷号38期号:01页码:84-89
摘要春性甘蓝型油菜杂交种由于发育期较长,极大地限制了该油菜在高寒地区的推广。为了从春性特早熟甘蓝型油菜中筛选出苗期和蕾期差异表达的基因,该研究以春性特早熟甘蓝型油菜为材料,利用cDNA-AFLP技术筛选出1个春性特早熟甘蓝型油菜苗期特异表达的基因片段,并采用RACE技术成功分离克隆了该基因,命名为BnFY34。通过对该基因的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该基因序列大小为455 bp,包含完整的开放阅读框(ORF),编码一个由71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蛋白,推测的蛋白质分子量为8.04 kD,理论等电点为10.25,其三级结构中含有3个α螺旋,不含β折叠。同时,将BnFY34基因与甘蓝型油菜基因组序列进行比对,结果显示BnFY34基因位于C4染色体上,由3个外显子和2个内含子组成。另外,通过对该基因与其他植物同源基因的亲缘关系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BnFY34基因与芸薹属植物属于同一亚族,并且与甘蓝型油菜中已报到的未诠释基因XM_013837282.1的相似度达100%,其功能有待进一步研究。该研究结果对春油菜产量和品质的早熟转基因育种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甘蓝型油菜 发育 基因表达 cDNA-AFLP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472135,31672475) ; 青海省海南州科技合作项目(2015-HZ-01) ; 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017-KF-02) ; 自主课题(2017-ZZ-09) ; 青海省重点实验室发展专项(2014-Z-Y01) ; 青海省创新平台建设专项(2017-ZJY20) ; 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2017-ZJ-940Q,2016-ZJ-910,2016-ZJ-957Q)~~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376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海南州少数民族科普和信息中心
2.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3.青海大学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4.青海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宏魁,殷恒霞,胡桂莲,等. 春性甘蓝型油菜BnFY34基因的克隆及序列分析[J]. 广西植物,2018,38(01):84-89.
APA 赵宏魁.,殷恒霞.,胡桂莲.,罗玉秀.,周华坤.,...&姚步青.(2018).春性甘蓝型油菜BnFY34基因的克隆及序列分析.广西植物,38(01),84-89.
MLA 赵宏魁,et al."春性甘蓝型油菜BnFY34基因的克隆及序列分析".广西植物 38.01(2018):84-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春性甘蓝型油菜BnFY34基因的克隆及序(46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宏魁]的文章
[殷恒霞]的文章
[胡桂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宏魁]的文章
[殷恒霞]的文章
[胡桂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宏魁]的文章
[殷恒霞]的文章
[胡桂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春性甘蓝型油菜BnFY34基因的克隆及序列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