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三种方法测定高寒草甸生态系统蒸散比较
戚培同; 古松; 唐艳鸿; 杜明远; 吴力博; 赵亮
2008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28期号:1页码:202-211
摘要利用涡度相关技术(Eddy covariance technique)、小型蒸渗仪(Mini—lysimeter)和波文比-能量平衡法(BREB)对2005年和2006年夏季(7—8月份)青藏高原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的昼间蒸散(E)变化进行了对比观测研究。在观测期间,存在能量不闭合现象,涡度相关系统测定的湍流通量相当于有效能量的73%。3种不同方法测定的蒸散量之间具有较好的相关性,涡度相关系统与小型蒸渗仪测定的蒸散量相关系数达0.96,与波文比法的结果相关系数为0.95。然而,波文比法计算的蒸散量最大,比涡度相关系统的观测值高43%;小型蒸渗仪法的测定值次之,比涡度相关法的观测值高19%;涡度相关法测算的蒸散值最小。研究结果表明,利用涡度相关技术测定该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的潜热通量,可能会过小评价该生态系统的蒸散量。; 利用涡度相关技术(Eddy covariance technique)、小型蒸渗仪(Mini—lysimeter)和波文比-能量平衡法(BREB)对2005年和2006年夏季(7—8月份)青藏高原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的昼间蒸散(E)变化进行了对比观测研究。在观测期间,存在能量不闭合现象,涡度相关系统测定的湍流通量相当于有效能量的73%。3种不同方法测定的蒸散量之间具有较好的相关性,涡度相关系统与小型蒸渗仪测定的蒸散量相关系数达0.96,与波文比法的结果相关系数为0.95。然而,波文比法计算的蒸散量最大,比涡度相关系统的观测值高43%;小型蒸渗仪法的测定值次之,比涡度相关法的观测值高19%;涡度相关法测算的蒸散值最小。研究结果表明,利用涡度相关技术测定该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的潜热通量,可能会过小评价该生态系统的蒸散量。
关键词蒸散 波文比 涡度相关技术 小型蒸渗仪 高寒草甸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20472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3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戚培同,古松,唐艳鸿,等. 三种方法测定高寒草甸生态系统蒸散比较[J]. 生态学报,2008,28(1):202-211.
APA 戚培同,古松,唐艳鸿,杜明远,吴力博,&赵亮.(2008).三种方法测定高寒草甸生态系统蒸散比较.生态学报,28(1),202-211.
MLA 戚培同,et al."三种方法测定高寒草甸生态系统蒸散比较".生态学报 28.1(2008):202-2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三种方法测定高寒草甸生态系统蒸散比较.p(97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戚培同]的文章
[古松]的文章
[唐艳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戚培同]的文章
[古松]的文章
[唐艳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戚培同]的文章
[古松]的文章
[唐艳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三种方法测定高寒草甸生态系统蒸散比较.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