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模拟增温对短穗兔耳草生长特征的影响
许庆民; 赵建中; 刘伟
2007
发表期刊安徽农业科学
卷号35期号:36页码:11826-11828
摘要[目的]探讨短穗兔耳草个体对模拟增温的响应。[方法]采用国际冻原计划(ITEX)模拟增温对植物影响的研究方法,将温棚从小到大的顺序依次设为A、B、C、D、E5个温度梯度,分析不同温度梯度下短穗兔耳草个体生长特征的变化,研究模拟增温对短穗兔耳草生长特征的影响。[结果]随着温棚直径的减小,温度(地表温度和土壤温长)逐渐升高。与对照相比,A、B、C、D、E5个处理分别提高了2.68、1.57、1.20、1.07和0.69℃(地表气温),1.74、1.06、0.80、0.60和0.30℃(土壤温度)。短穗兔耳草从对照至A温室随着温度的升高,叶片数、叶片高度逐渐增加,而匍匐茎逐渐减少。[结论]叶片数变化与温度(地表温度和地温)呈正相关关系,增温促进了短穗兔耳草的营养生长,抑制了它的克隆繁殖能力。; [目的]探讨短穗兔耳草个体对模拟增温的响应。[方法]采用国际冻原计划(ITEX)模拟增温对植物影响的研究方法,将温棚从小到大的顺序依次设为A、B、C、D、E5个温度梯度,分析不同温度梯度下短穗兔耳草个体生长特征的变化,研究模拟增温对短穗兔耳草生长特征的影响。[结果]随着温棚直径的减小,温度(地表温度和土壤温长)逐渐升高。与对照相比,A、B、C、D、E5个处理分别提高了2.68、1.57、1.20、1.07和0.69℃(地表气温),1.74、1.06、0.80、0.60和0.30℃(土壤温度)。短穗兔耳草从对照至A温室随着温度的升高,叶片数、叶片高度逐渐增加,而匍匐茎逐渐减少。[结论]叶片数变化与温度(地表温度和地温)呈正相关关系,增温促进了短穗兔耳草的营养生长,抑制了它的克隆繁殖能力。
关键词短穗兔耳草 模拟增温 生长特征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11510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4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庆民,赵建中,刘伟. 模拟增温对短穗兔耳草生长特征的影响[J]. 安徽农业科学,2007,35(36):11826-11828.
APA 许庆民,赵建中,&刘伟.(2007).模拟增温对短穗兔耳草生长特征的影响.安徽农业科学,35(36),11826-11828.
MLA 许庆民,et al."模拟增温对短穗兔耳草生长特征的影响".安徽农业科学 35.36(2007):11826-118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模拟增温对短穗兔耳草生长特征的影响.pd(46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庆民]的文章
[赵建中]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庆民]的文章
[赵建中]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庆民]的文章
[赵建中]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模拟增温对短穗兔耳草生长特征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