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植物繁育系统研究的最新进展和评述
何亚平 ; 刘建全
2003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 何亚平,刘建全.植物繁育系统研究的最新进展和评述.植物生态学报,2003,27(2):151-163
摘要植物繁育系统是当今进化生物学研究中最为活跃的领域。繁育系统是指代表所有影响后代遗传组成的有性特征和总和,主要包括形态特征、花的开放式样,花各部分的寿命、传粉者种类和频率,自交亲和程度和交配系统,其中酱系统是核心,我们重点综述了植物有性繁育系统研究中1)传粉模式的多样性,2)从历史发生角度利用系统发育方法检验花性状的演化和繁育系统的生态转变过程;3)近交衰退对植物生殖史的影响及其机制和4)混和交配系统的时空动态,维持机理以及进化趋势的最新研究结果。总结了繁育系统在研究花适应性,物种形成机制和濒危植物保护生物学中的重要作用。最后对今后的繁育系统研究提出了两点建议:1)正确理解和使用适应概念,更多地利用人工控制实验来检验花的适应价值和2)将分子技术和生态学结合起来,开展群落水平和种以上水平的繁育系统研究,比较驱动与传粉多样性密切相关的花多样性基因和自花,异花传粉基因的进化与分化。确定繁育系统相互作用中的关键因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455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亚平,刘建全. 植物繁育系统研究的最新进展和评述[J]. 植物生态学报, 何亚平,刘建全.植物繁育系统研究的最新进展和评述.植物生态学报,2003,27(2):151-163,2003.
APA 何亚平,&刘建全.(2003).植物繁育系统研究的最新进展和评述.植物生态学报.
MLA 何亚平,et al."植物繁育系统研究的最新进展和评述".植物生态学报 (20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亚平]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亚平]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亚平]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