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保胶囊质量标准研究

Abstract: 目的:建立那保胶囊(黄芪、当归、延胡索、白花蛇舌草、铁棒锤等)的质量标准。方法:采用TLC对处方中当归、延胡索及白花蛇舌草进行鉴别,对毒性药材铁棒锤进行限量检查,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器(HPLC-ELSD)法测定黄芪甲苷的含量。结果:TLC鉴别分离度好,专属性强;铁棒锤中乌头碱含量不超过规定;黄芪甲苷在1~10μg的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0),平均回收率为99.05(RSD=2.48,n=6)。结论:所建立的质量标准方法可靠、准确、专属性强,可有效控制那保胶囊的质量。; 目的:建立那保胶囊(黄芪、当归、延胡索、白花蛇舌草、铁棒锤等)的质量标准。方法:采用TLC对处方中当归、延胡索及白花蛇舌草进行鉴别,对毒性药材铁棒锤进行限量检查,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器(HPLC-ELSD)法测定黄芪甲苷的含量。结果:TLC鉴别分离度好,专属性强;铁棒锤中乌头碱含量不超过规定;黄芪甲苷在1~10μg的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0),平均回收率为99.05(RSD=2.48,n=6)。结论:所建立的质量标准方法可靠、准确、专属性强,可有效控制那保胶囊的质量。

Keyword: 那保胶囊 乌头碱 黄芪甲苷 Hplc-elsd Tlc; Subject Area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