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务河流域植物区系研究

摘要: 隆务河流域共有种子植物65科、329属、970种。区系特征如下:(1)本区系是在高寒类型和寒温、干旱类型兼具的生态环境下形成的。(2)以多年生草要为主、木本植物和一年生植物为辅的植物种类比较丰富。(3)以北温带成分为主的温带性质明显。(4)区系具有年轻性和衍生性质。(5)本区的中国特有种是以我国西南、西北和华北地区为集中分布区或分别为分布中心的种为基础组成的。(6)本区系具有促使物种分化的“过渡生境”的性质和作用,或可称之为“过渡区效应”。区系分析表明,本区系应属与横断山和甘肃南部区系联系密切的青藏高原区系范围,并且在以高原、高山区系成分为主的基础上兼有我国西北寒旱区的荒漠旱生成分。建议是否可在其周围区系更进一步研究的基础上重新确定唐古特地区的界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