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观草属部分种的叶表皮微形态特征及其分类学意义

摘要: 在过去叶表皮实验的基础上,本文从鹅观草属不同组、系中新增解剖了16 个有代表性的种。根据这些种叶片反映的表皮微形态特征,进一步证实了鹅观草属共族分属以及属下类群划分的正确性,揭示了属中各主要类群的演化水平和系统发育关系。研究结果最后表明:鹅观草属的半颖组最原始,在系统发育中它可能既派生了较进化的小颖组和大颖组,又派生了最进化的长颖组;在大颖组中,齿草系较原始,纤毛草系较进化,宽叶草系最进化,纤毛草系和宽叶草系可能相继起生于齿草系。并且,鹅观草属的这种进化关系同过去细胞学和形态学提供的证据是基本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