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高山植物紫外吸收物质含量随海拔与季节的变化特征

Abstract: 在植物生长季,对生长于不同海拔高度的3 种高山植物矮嵩草( Kobresia humi l is ) 、珠芽蓼( Pol y gonumvi vi parum) 和平车前( Plantago dep ressa) 的紫外吸收物质含量的季节和海拔变化特征进行了比较研究,以揭示高山植物对极端环境适应的生理生态学机制。结果显示: (1) 在整个生长季,3 种高山植物叶片紫外吸收物质含量在同时期同海拔条件下表现为平车前最低,珠芽蓼最高。随着海拔升高,紫外吸收物质含量在3 种植物中均呈现增加趋势,并与海拔高度存在正相关关系。(2) 3 种高山植物紫外吸收物质含量随季节均呈现单峰变化趋势;矮嵩草和珠芽蓼的紫外吸收物质含量在草盛初期的6 月份达到最大值,而后逐渐降低,并且与紫外辐射强度的季节动态存在一定正相关性;平车前紫外吸收物质含量在草盛期的7 月份达到最大值,而后含量逐渐降低,其紫外吸收物质含量的季节变化与紫外辐射强度的季节变化呈较低的负相关,而与植物发育时期可能有关。可见,3 种高山植物叶片紫外吸收物质含量随海拔与季节变化特征存在差异,这可能与它们的遗传特性和适应高原强紫外辐射环境胁迫策略有关。

Keyword: 海拔 高山植物 紫外吸收物质 季节动态; Subject Area植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