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3种高山植物紫外吸收物质含量随海拔与季节的变化特征
彭慧超; 韩发; 王环; 师生波; 沈建伟; 周党卫
2010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卷号30期号:6页码:1197 - 1203
摘要在植物生长季,对生长于不同海拔高度的3 种高山植物矮嵩草( Kobresia humi l is ) 、珠芽蓼( Pol y gonumvi vi parum) 和平车前( Plantago dep ressa) 的紫外吸收物质含量的季节和海拔变化特征进行了比较研究,以揭示高山植物对极端环境适应的生理生态学机制。结果显示: (1) 在整个生长季,3 种高山植物叶片紫外吸收物质含量在同时期同海拔条件下表现为平车前最低,珠芽蓼最高。随着海拔升高,紫外吸收物质含量在3 种植物中均呈现增加趋势,并与海拔高度存在正相关关系。(2) 3 种高山植物紫外吸收物质含量随季节均呈现单峰变化趋势;矮嵩草和珠芽蓼的紫外吸收物质含量在草盛初期的6 月份达到最大值,而后逐渐降低,并且与紫外辐射强度的季节动态存在一定正相关性;平车前紫外吸收物质含量在草盛期的7 月份达到最大值,而后含量逐渐降低,其紫外吸收物质含量的季节变化与紫外辐射强度的季节变化呈较低的负相关,而与植物发育时期可能有关。可见,3 种高山植物叶片紫外吸收物质含量随海拔与季节变化特征存在差异,这可能与它们的遗传特性和适应高原强紫外辐射环境胁迫策略有关。
关键词海拔 高山植物 紫外吸收物质 季节动态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388727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48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慧超,韩发,王环,等. 3种高山植物紫外吸收物质含量随海拔与季节的变化特征[J]. 西北植物学报,2010,30(6):1197 - 1203.
APA 彭慧超,韩发,王环,师生波,沈建伟,&周党卫.(2010).3种高山植物紫外吸收物质含量随海拔与季节的变化特征.西北植物学报,30(6),1197 - 1203.
MLA 彭慧超,et al."3种高山植物紫外吸收物质含量随海拔与季节的变化特征".西北植物学报 30.6(2010):1197 - 12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3种高山植物紫外吸收物质含量随海拔与季节(64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慧超]的文章
[韩发]的文章
[王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慧超]的文章
[韩发]的文章
[王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慧超]的文章
[韩发]的文章
[王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3种高山植物紫外吸收物质含量随海拔与季节的变化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