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羰基咪唑苯并吖啶酮对芳香胺类化合物的荧光标记及质谱鉴定

摘要: 利用新型双敏感探针5􀀁羰基咪唑苯并吖啶酮( IEBA) 作柱前衍生试剂, 在Aka􀀁sil􀀁C18反相色谱柱上, 采用梯度洗脱, 25 min 内实现6 种芳香胺衍生物的快速基线分离, 并通过离子阱大气压化学电离源( A PCI So urce) 正离子模式进行在线的柱后质谱鉴定。IEBA 与芳香胺的亲核取代产物不仅具有强烈的荧光, 也表现出强烈的质谱离子化能力。对染色剂中芳香胺类化合物的测定快速、准确, 具有良好的重现性。最大激发和发射波长为􀀁ex / 􀀁em = 272/ 505 nm, 荧光定量检测的相关系数大于0. 9999, 检出限为0. 19~ 0. 04 ng / mL。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质谱 5-羰基咪唑苯并吖啶酮 荧光检测 芳香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