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区不同建植期人工草地甘肃马先蒿生物量分配

摘要: 以三江源区不同建植期人工草地中典型杂草甘肃马先蒿为研究对象, 以建植前为对照, 比较建植期为5年、10 年的垂穗披碱草人工草地中马先蒿形态特征、器官生物量和资源投资状况. 结果表明: ( 1) 甘肃马先蒿在不同建植期人工草地中个体形态特征如株高、花柱高、花数目存在显著差异, 而根系长、分枝数、叶片数差异不显著; 不同阶段各器官生物量发生改变, 根系生物量、茎叶生物量、繁殖器官生物量变化差异显著, 而总生物量无显著差异.( 2) 综合建植前与建植后5、1 0 年这3 个时期样地中甘肃马先蒿在形态特征与资源投资状况的变化特征发现: 总生物量、茎叶生物量、繁殖器官生物量、花数都呈现先下降再上升的??V"字形变化趋势, 根系生物量、株高逐渐增大, 而花序长度则持续下降; 资源相对投资比例也随建植期的不同表现出明显的差异, 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的相对投资 随时间的增加而上升, 繁殖投资则表现出逐年降低的趋势. ( 3) 以总生物量为个体大小参数, 在同一时期内甘肃马先蒿各器官的绝对生物量具有明显的大小依赖性, 随着个体大小的增加, 茎叶生物量、根系生物量和花生物量均显著增加. 但不同建植期人工草地中各器官生物量的个体大小依赖性响应程度不同, 其中茎叶生物量和根系生物量的大小依赖程度随建植年限的增加而增加, 而花生物量的个体大小依赖性却随建植期的延长而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