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中高原鼠兔和高原鼢鼠的捕食风险及生存对策
杨生妹; 魏万红; 殷宝法; 樊乃昌; 周文扬
2007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27期号:12页码:4972-4978
摘要调查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中两种主要啮齿动物及其天敌动物的种群密度,分析天敌动物对两种啮齿类的捕食方式、捕食强度,探讨啮齿类动物的捕食风险及生存对策。研究结果表明,高原鼠兔和高原鼢鼠的种群密度分别为4.97只/hm~2和10.6只/hm~2,而它们的主要天敌赤狐、艾虎和香鼬的种群密度分别为0.16只/100hm~2、0.37只/100hm~2、3只/100hm~2。艾虎和香鼬在取食过程中主要搜寻啮齿类的洞道系统,全部食物几乎都来源于洞道系统内;赤狐或取食地面活动的鼠兔,或挖掘洞口待高原鼢鼠封闭洞口时取食猎物。高原鼠兔在赤狐、艾虎和香鼬的食物中所出现的频次分别为100%、96.1%、100%,高原鼢鼠在3种天敌动物的食物中所出现的频次分别为87.5%、73.2%、0%。3种天敌动物对高原鼠兔和高原鼢鼠的捕食强度分别为0.703%和0.038%,高原鼠兔和高原鼢鼠所承受的捕食风险分别为0.780和0.393。高原鼠兔在高的捕食风险下通过行为对策和繁殖对策增加其适合度,而承受捕食风险较小的高原鼢鼠主要通过封闭的洞道系统和高的存活率增加其适合度。; 调查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中两种主要啮齿动物及其天敌动物的种群密度,分析天敌动物对两种啮齿类的捕食方式、捕食强度,探讨啮齿类动物的捕食风险及生存对策。研究结果表明,高原鼠兔和高原鼢鼠的种群密度分别为4.97只/hm~2和10.6只/hm~2,而它们的主要天敌赤狐、艾虎和香鼬的种群密度分别为0.16只/100hm~2、0.37只/100hm~2、3只/100hm~2。艾虎和香鼬在取食过程中主要搜寻啮齿类的洞道系统,全部食物几乎都来源于洞道系统内;赤狐或取食地面活动的鼠兔,或挖掘洞口待高原鼢鼠封闭洞口时取食猎物。高原鼠兔在赤狐、艾虎和香鼬的食物中所出现的频次分别为100%、96.1%、100%,高原鼢鼠在3种天敌动物的食物中所出现的频次分别为87.5%、73.2%、0%。3种天敌动物对高原鼠兔和高原鼢鼠的捕食强度分别为0.703%和0.038%,高原鼠兔和高原鼢鼠所承受的捕食风险分别为0.780和0.393。高原鼠兔在高的捕食风险下通过行为对策和繁殖对策增加其适合度,而承受捕食风险较小的高原鼢鼠主要通过封闭的洞道系统和高的存活率增加其适合度。
关键词高原鼠兔 高原鼢鼠 捕食风险 生存策略 高寒草甸生态系统
学科领域动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04609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6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生妹,魏万红,殷宝法,等. 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中高原鼠兔和高原鼢鼠的捕食风险及生存对策[J]. 生态学报,2007,27(12):4972-4978.
APA 杨生妹,魏万红,殷宝法,樊乃昌,&周文扬.(2007).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中高原鼠兔和高原鼢鼠的捕食风险及生存对策.生态学报,27(12),4972-4978.
MLA 杨生妹,et al."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中高原鼠兔和高原鼢鼠的捕食风险及生存对策".生态学报 27.12(2007):4972-49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中高原鼠兔和高原鼢鼠的捕(32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生妹]的文章
[魏万红]的文章
[殷宝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生妹]的文章
[魏万红]的文章
[殷宝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生妹]的文章
[魏万红]的文章
[殷宝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中高原鼠兔和高原鼢鼠的捕食风险及生存对策.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