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景天饮料和硬胶囊质量标准及药效学研究; STUDIES ON QUALITY STANDARD AND PHARMACODYNAMICS OF Rhodiola DRINK AND CAPSULE

摘要: 本文对红景天饮料和硬胶囊的质量标准、药效学和毒理学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测定了红景天饮料中红景天苷含量,对饮料的质量进行了评价;建立了红景天硬胶囊的质量标准;通过动物实验,分别对这两种产品的抗缺氧、耐寒冷、耐高温、抗疲劳及抗衰老作用进行了研究,并对其作用机制进行了初步探讨;最后对产品的毒理进行了研究。 1.HPLC法测定了红景天饮料中红景天苷的平均含量为0.57 mg/mL。 2.对红景天饮料的产品质量进行检查,结果显示红景天饮料的感官指标良好,颜色为淡黄色,有股淡淡的红景天清香味,且酸甜可口;其理化指标和微生物指标均良好。 3.建立了红景天硬胶囊的质量标准,并使用HPLC梯度洗脱法测定了红景天硬胶囊中红景天苷的平均含量为1.16%。 4.采用常压密闭缺氧和亚硝酸钠中毒缺氧造小鼠缺氧模型;放冰箱和烘箱的方法造寒冷和高温模型;对红景天饮料和硬胶囊的抗应激能力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红景天饮料和硬胶囊均能够显著延长小鼠常压缺氧、亚硝酸钠中毒、耐高温和耐寒冷存活时间,提示红景天饮料和硬胶囊能有效提高小鼠的抗应激能力。 5.对红景天饮料和硬胶囊的抗疲劳作用进行了研究,结果红景天饮料和硬胶囊均能够显著延长小鼠负重游泳时间;显著提高小鼠运动后肝糖原含量并降低小鼠运动后血清尿素氮含量;能延缓剧烈运动时血乳酸的生成速度并加速其消除速度。提示这两种保健品有延缓机体疲劳的作用。 6.腹腔注射D-半乳糖建小鼠亚急性衰老模型,观察红景天饮料和硬胶囊的抗衰老作用。结果显示红景天饮料和硬胶囊能够显著提高衰老小鼠血清中SOD活力、全血CAT活力、血清GSH-Px活性以及胸腺指数和脾脏指数,降低血清MDA的含量水平。提示红景天饮料和硬胶囊均具有良好的抗衰老作用。 7. 对红景天饮料和硬胶囊的毒理作用进行了研究,包括半数致死量,最大耐受量和对子代的致畸作用。结果显示红景天饮料和硬胶囊的毒性较小,属于实际无毒类产品。